自嗨型理科女博士,关注美妆护肤,电竞,手帐,读书,旅行,绘画,同人,手办BJD。。。什么都爱
谢绝私信互粉

文具控的生产力——读博教会了我什么(二)

本文主要内容:工作管理、资料阅读和写作

科研=动手实验+文献阅读写作

给大家推荐我在科研中用到的文具,这些美貌又实用的小东西们让我陷在文献海洋中还能心情愉悦,保证工作效率。

1.工作手帐

我用MUJI周记(A6大小)做工作管理


一周一页+方格NOTES


月计划:重大事项安排
左面是周记,我把每天分成三栏——
:本日计划,备忘;
:实际做了什么(做实验每项工作持续时间比较长,以上下午来记录);
:工作外的自我学习和进步。

右面的方格页:组会记录。
如果会议要点太多不好找,就用荧光笔画出重点和待办,完成之后划掉。

比较复杂的待办事项:在有颜色的卡纸上写,再用MT纸胶带贴到日程本上,MUJI这本手帐纸很滑,纸胶带撕下去不会留痕迹。

P.S.生活手帐记在另一本HOBO WEEKS上。


生活手帐:护肤+健身+写作+乱写乱画


2.文献资料阅读

电脑端:我用的是Readcube(Endnote一导入就死机,爱不起来)。这个软件导入文献很方便,往软件页面一拖就行了,很有OS X的感觉。而且高亮标记颜色很像斑马家的MILDLINER,推荐给颜控的科学家们。
这个软件也有缺点,偶尔会有BUG不能同步笔记,写文章的时候不能像Endnote一样直接加入参考文献。

ipad: PDF(可以做笔记和高亮)+百度云。
出门的时候用iPad阅读,回来之后还是要用电脑整理。
不用kindle是因为屏幕小,PDF文件排版会变得很别扭,前后对照也不方便,而且英文文献题目巨长,动辄10几个单词,找文献头疼死。

纸质版:重要的文献和资料需要打印备份,方便查阅和做笔记。在搜集的时候我用MUJI活页夹+得力打孔机,并且用国誉文具贴分类。


如果需要仔细阅读某几页,就把资料从活页夹里面拿出来,用金色夹固定防止散页(这个是在日本买的,淘宝有同款,很便宜)。


网页资料整理:印象笔记。这个经典软件很多博客都有介绍,就不多说啦。

3.写作

重要的笔记搜集+头脑风暴+思路整理

文献资料多到一定程度活页夹就不够装了,我找打印店装订成册,封皮就用装饰手帐的技巧自己处理。


装订成册的资料,已经被我翻毛边了


maruman方格本:这个本子用来记重要的文献笔记,idea,以及头脑风暴(这个本子有裁剪线,方便撕下来统一整理)。



国誉Study Notebook系列——備註:针对某一个要点展开思考和计算,也是一个很好的TO DO LIST。



ipad:示意图草稿。手绘什么的ipad最擅长,有了草稿再用电脑做示意图。(科研保密需要,这里的示意图是我用ipad做的思路整理)



Moleskine加大空白本:A4大的旗舰本,最终把资料汇总在上面,整理思维导图,形成基本写作思路(有需要可以把其他材料用国誉点状胶贴在上面,本子后面口袋很能装)。皮很软,可以卷起来,但是不耐磨,封面会被其他金属文具划坏,体现出经历使用的沧桑感。

P.S.我也用这个本子整理博客写作的思路。


炉石传说征文的思路大纲,已发表

我对纸要求很高,偏爱手感滑腻的纸,感觉摸起来像18岁少女的肌肤,爱不释手。除本文提到的国誉Study Notebook系列、maruman、MUJI手帐以外,还推荐LEUCHTTURM 1917,HOBO,MIDORI MD系列,和渡边的本本。

文具促进工作的原则:生产力第一,工具的作用就是提高效率,让自己心情舒畅。


评论(7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馬鹭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